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节操喂狗,狗不吃只好捡回来
内心是个无洁癖无下限的人,只是爬墙动作太慢容易被卡住

【三日一期】一期一会(3)

我说过主角本质原创对吧?



是说,谁记得这么个现在已经不怎么好笑的笑话?

巴黎的一条街上有三个鞋匠。

第一个鞋匠挂了一块招牌:巴黎最好的鞋匠。

第二天,第二个鞋匠看了,挂出一块招牌:法国最好的鞋匠。

最后,第三个鞋匠也挂出了一块招牌:这条街上最好的鞋匠。




-------------------------------------------------

13.

快到晚饭时间了。乱默默地数着碗筷,后藤和信浓洗菜、切菜,聊着特摄片上一集的剧情。

“我自己来就可以了。”

一期一振被赶出厨房,五虎退在旁边拉拉他的衣角:“不、不要紧的,我们习惯了。后藤哥说,想让你看看,我们能照顾好自己。”

“是啊,没问题的。”秋田举起切好的萝卜笑嘻嘻地给它看。

大小均匀,切口整齐。也许孩子们真的不需要外人介入吧。

信浓转过头笑道:“好好看看我们的本事吧!”

 

那,这是孩子们的尊严吧。

 

机器人没有继续坚持,问起了另一件事: “那……还有一件事。你们平时,有门禁时间吗?”

“是……有的。”五虎退也低下了头。

不等一期一振提问,鲶尾也走进了餐厅:“厚还没回来吗?”

“啊,这么说他是还没回来诶。”后藤露出个脑袋,“这家伙又跑哪去了啊。”

信浓也切着芹菜嘟囔:“就算是集训也该回来了吧?”

乱放下刚搅拌好的生鸡蛋:“要不我去找找他?”

 

“我去吧。”

说着,一期一振已经走出了餐厅。鲶尾来拦他,其他人好像也都想说什么,而一期一振坚持解释了一句:

“天色不早了,我去比较安全。你们不需要我也能照顾好自己,对吧。”

 

孩子们一时没有回应。

 

“我去去就回。”

 

药研跟过来,拍了拍一期一振的后背:“反正没别的事,我和你一块去。”

 

14.

天色渐渐晚了。药研领着一期一振走了几个厚平时会去的地方,都没有见到他。一期一振不断搜索着警方的最新通讯,还没有看到未成年人走失的通知。药研则好像并不紧张,仍然慢悠悠地溜达着。

于是它试探着问:“药研,你好像不太担心厚?”

“我大概知道他在哪,其实我是带你看看我们兄弟平时生活的环境的。”少年推了推眼镜,露出狡猾的笑脸。。“球场,商店街,宠物店,这些地方啊,你要和我们住在一起,一定要知道的。可不是地图上能找到的那种意义,而是至少要成为前十名的备选搜索结果那种,懂了吗?”

“药研很理性。”用词对一期一振来说也很容易听懂。

“我将来也想研究人工智能,所以对你兴趣还挺高的。以后请多指教啦。”

药研咧嘴笑了,还是男孩的模样。

“请多指教。”

一期一振试图模仿那个笑容,而药研则看着他笑出了声。

收集数据,标记:失败的笑容;成功的杂耍表演。

 

“话说回来,”一期一振接着说,“你知道厚在哪?”

“嗯……但是那地方……算了。”药研耸耸肩,“我带你去吧,反正早晚也早去。”

 

那地方很好找,在两条小路的交叉口。总共不过三四百平米的空间,密密麻麻矗立着不知多少石碑。

“一期哥和爸妈都在这。”

药研踏进墓地,轻车熟路地在石碑中间转来转去。

一期一振不会害怕,它知道人类有可能害怕,并且知道人类会为死亡而悲伤,但它不知道这两种情绪如何混杂。药研的背影在昏暗的路灯下更矮小了,一期一振静静看着,收集少年的行动数据。但它从脊背的弧度和双手放置的位置中分析不出恐惧,也没有预料中那么强烈的悲伤。

也许那种举止更接近于疲惫,但它不能断言。

“到了。啊,看样子他刚走。”

两束康乃馨和一束新鲜的牵牛花摆在三个石碑前。内置数据显示了,这里是一期一振父母的合葬冢,旁边是他本人的墓碑。

药研对着墓碑行礼,一期一振也照做了。然后它抬眼看着墓碑上的名字。

“一期一振……”那个死去的青年的名字。

 

“一生只有一次。”

 

不是药研,也不是厚,是陌生的成年人的声音。它转过头,那个男人离他们很近了。

“三日月大哥。”

药研对他打招呼,一期一振才在数据库里搜索到了这个名字。

“是三日月宗近先生?”

“是我。”

男人走到了灯光下。冷光照得他皮肤苍白,仿佛自传说故事中降临的妖怪。

“三日月大哥为什么三更半夜跑到这来啊?”

 

药研询问的语气很轻松,似乎不是质问。也许他们的关系很好?

 

“哎呀,厚赖在我那不走,我心想他大概是闹脾气了,你们要来找他,肯定会到这来找的吧。”

“是啊,我刚想跟爸妈他们打过招呼,就去你那找他呢。”

药研说着,看向墓碑,镜片后面终于流露出了小孩子的神情。

“我还想,要是药研一个人来,我就索性把你们两个都留宿在我那好了。现在看用不着啦,你看,要是让我照顾一晚上,下场可是很惨的。”三日月笑着,也站在墓碑前行了礼。“伯父伯母,一期,好几天没来看你们啦。大家都在努力好好过日子,都挺好的。”

 

三日月宗近到底是什么人?

它的数据库里,三日月宗近被归类为“可信任”和“监护对象的法定监护人”,可这位监护人先生却没有预存任何资料。它搜索过,并且立刻在网络上重新检索一遍三日月宗近,但什么都没有搜到。

什么都没有。

逻辑上存在他只是一个不会用网络的普通人这种结果。虽然一期一振对现在是否真的还有这种人表示怀疑,但药研的话打消了它的顾虑:

“说起来,直接给我们打个电话不就好了吗?”

“哎呀,我出门才想起来可以给你们打电话呀。”

“那不能……算了,谁让三日月大哥没手机呢。”

这个人连手机都没有啊。

 

那,和实验机体的自己,应该是没有什么话可说的吧。

一期一振思索着,把刚刚的对话收录存档了下来。

 

 

15.

三日月的家很宽敞,所以虽然不整齐却也并不至于太难看。药研脱了鞋就直接进去了,一期一振跟在后面,四下打量着房间。

“穿这双鞋吧。”

三日月突然对它说话。

“谢谢。”

“不客气。”

他们的对话很简单。一期一振反复咀嚼着这两句话,评估三日月宗近的人格形象。房主似乎对此一无所知,推开一间房门:“厚哟,药研来接你啦,回家吧。”

似乎是游戏房。墙壁挂着电视,地上铺着地毯,电视柜上摆着各种游戏机。此时房间灯大开着,男孩正盘腿坐在地毯上打游戏,足球和运动服扔在一边,看起来今天根本没用过:“我打完再回去!”

三日月倒也不阻拦,只是转过来对药研笑。药研老成地叹口气,上去拍拍兄弟肩膀:

“厚,走啦,饭都做好啦,你想吃三日月大哥做的饭吗?”

“等我打完这一章啊……啊别动别动啊可恶!”

“这水平哪年能打完。”

“有本事你来啊?”

哥俩拌上几句嘴,反而坐下一起打游戏了。孩子到底还是孩子。

按照一般逻辑,一期一振应该把他俩带走。于是它正要上前叫起兄弟两个,却被三日月拉住了。

“算了,反正时候也不早了,今晚就就住在这吧。”三日月笑眯眯地说,“我去打电话,告诉骨喰他们你们今晚留下,你就帮忙做个饭吧,好吧?”

确实时间不早了。一期一振推算了一下,支持留宿的结果。夜间出行安全性比较低,带厚回家又可能会引起新一轮争吵

“好的。”

而且三日月宗近的为人,也有必要进一步观察。

 

这是今天最和平的一顿饭了。

厚仍然对一期一振视而不见,专心和药研讨论游戏,药研倒是时不时瞟向一期一振。机器人不太懂男孩的眼神什么意思,总之看起来一切都很好。

不过这样一来,和一期一振交谈最多的居然是三日月宗近。

“哎呀,还是你做饭好吃,嗯,好吃。”

“谢谢夸奖。”

三日月宗近用餐的姿势很符合社交礼节,应当至少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那么没道理搜索不到他的信息,任何信息。

“其实我挺喜欢这种小孩子口味的菜……叫什么?”

“是芝士焗饭。”它如实回答,“您喜欢的话,我可以给您留一份菜谱。”

“哈哈哈,我就算啦,我做不好的呀。”

 

三日月宗近信息更新:自称厨艺不佳,且监护对象对其间接评价厨艺不佳,依据逻辑979mcc25n41,三日月宗近不擅长做饭,且对此有自知之明。同时有不会对别人的正当指责怀抱不满的倾向。

基础数据更新。测写数据更新,人格评价更新。

依据行动模组指令23qn5513,进一步接触目标。

 

“没关系,做饭不是很难学的事情,有必要的话,我可以教您。”一期一振微笑着这么说。

此时三日月嘴里正嚼着一口饭,脸上笑眯眯地不说话,直到咽下去才回答:“一期也教过我呀,可惜,就是没学会,惭愧惭愧。”

 

目标基础数据更新。人际关系更新。

 

一期一振的名字从三日月嘴里说出来,厚和药研都抬头看了过去。机器人扫描分析三人的表情,得到了一组内部冲突的数据。

 

“有你照顾他们我就放心啦,照顾孩子啊,我是真的不在行。”

“请交给我。”

 

孩子们的“伤感”,和男人的“友善”,与先前推导的人际关系数据存在冲突。

保留,标记。

 

吃完饭,孩子们又玩了一会儿游戏。一期一振洗碗,三日月宗近就站在后面看他。

“我哪里做得不对吗?”

“没有,你做得很好。”三日月笑眯眯地回答,“比我想象中还好。”

“感谢您的夸奖。”

 

 

16.

个性化设置终止运作。

终止当前活动。退出系统,执行关机指令。

硬件停止运作。

确认关闭。

 

重新启动。

硬件自检……正常。

检索系统配置……成功。

启动系统0000001。

系统启动中……成功。

检测安全性……成功。

驱动程序加载……完成。

检索默认配置……成功。

检索个性化配置……成功。

检测到加密指令。检测到声纹授权。

以开发者模式启动。

 

启动完成。

 

修改默认个性设置。

修改默认名称。

语音录入。

文字录入。

确认二次录入。

识别成功。

默认名称修改成功。

 

进入后台编辑模式。需要主开发者授权。

确认声纹授权。

确认虹膜授权。

进入后台编辑模式,暂停前台日志记录。

 

确认编辑修改。

临时启用搜索模块,测试修改结果。

 

搜索:三日月宗近。

第一顺位搜索结果:越前科技下属研究所前主任研究员三日月宗近。

第二顺位搜索结果:“……第一代家用人工智能开发小组组长三日月宗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第三顺位搜索结果:“……然而在投产之前,开发组的核心成员三日月宗近正式辞职,导致发售时间不得不大幅度延期……”

 

终止搜索。确认修改成功,保存修改。

 

正在访问数据库。需要开发者授权。

声纹验证授权。

手动录入数据。

优先度设置成功。

退出数据库访问。

 

关闭开发者模式。

重新启动。

 

 

17.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仍然是人工智能,并不是人类。至于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类相处,仍然是一个需要全社会用时间和责任感共同解决的问题……”

 

 

18.

“叫他的新名字吧,试试看?”

三日月宗近牵着机器人出现在一客厅孩子们面前。乱向前踏了一步,小心翼翼地喊了一声:

“天下一振?”

 

机器人眨了眨眼睛。

“是?”

 

孩子们笑了。连厚都没有露出厌恶的表情。

 

机器人也歪头对他们笑了。

 

“天下一振,这名字配得上世界第一台家用AI的原型机。”三日月宗近笑着说,“而一期一振呢,只配得上我们这些人普普通通的、独一无二的,这么一辈子。”

 

天下一振微笑着对他点头:“是。”





评论(6)
热度(65)

© 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