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节操喂狗,狗不吃只好捡回来
内心是个无洁癖无下限的人,只是爬墙动作太慢容易被卡住

【杂谈】深空之上·free talk——完结感言和部分设定

没什么实质性内容,只是好容易写完了,把lo当日记本一样放一点自己的感慨之类的。讲给自己听的,有兴趣点进来看了,那就既来之则安之吧,过上几个月,这一篇没准也是个黑历史了。

这次是彻底完结了,讲道理,真是很漫长。可能有番外,可能没有,不过剧情紧凑,没有什么插番外的空间,也许真的就没有吧。


之前也说过,我做连载肯定会完结,因为是写完才会发。这篇也是。十月份开始发,其实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写的。总共也才13W4,删掉的可能也有这么多,即使这么计算也不是很有效率。想想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写完的。中间动辄卡得一个月写五千转头就删掉,然后两个月什么都写不出来。但是怎么说好,反正就是第一次有种冲动觉得死活都要写完吧,而且明知道这篇肯定不是什么讨人喜欢的题材,但是本着老子喜欢的精神还是死活搞完了。

一直在说热度0也要搞完这种豪言壮语,确实也要搞完,但是说不在意热度谁信啊,我这么脆弱的小玻璃心没事儿就翻出来看看有没有人点小红心小蓝手。结果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很多了,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对自己的肯定吧。非常感谢所有能把这篇文追下来的读者,你们拥有跟我一样四通八达的脑回路,意面大神在上,RAmen。

最开始写这篇的时候,只是想写个副官哥哥来吃。很久以前自己悄悄摸过另一个版本,政斗军变非常复杂的剧本,后来再看看实在不适合写下去,就坑掉了。这次本来只是想写个宇宙舰队的副官哥哥通婚然后傻白甜日常,结果写下去又犯病了——不能浪费设定,反正我就是在这点上有迷之执着。

开脑洞的过程超开心,平安京、镰仓、伯耆、备前其实都有一套历史和生态 系统设定,但是不打算放出来,因为毕竟不是写原创,这套设定也都是练手用,非常简陋,bug层出,就算观众不介意,我自己也不想拿出来做黑历史公示了。

当然另一方面来讲,整篇文都是练习。练习讲述原创背景、描写战斗场景、协调复数的人物关系……结果上说不满意的地方还蛮多的。以及,在这次中型练笔中得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写东西没有耐心真的不行……

话题回到文上。之前写如履薄冰就说自己用力过猛,相比之下还是这篇更猛,所以才搞出来三个结局——希望他们能多在一起,又割不下对这个世界最终结局的肯定。也算是自己的优柔寡断吧,反正只是同人,优柔寡断一下也好,开心就好。


然后,稍微讲一讲这些个人物吧。


大包平和莺丸的番外其实是最后写的。因为放出来的过程中渐渐发现,这部分如果缺失了真的会很影响理解。幸好大包平的形象压中了,因为没想到他居然中途实装。

人类的大包平和莺丸是一对儿损友哥俩的感觉。很熟识所以没大没小,相互尊重敬仰但是丝毫不表现出来。也正是如此,伊斯的替换才没逃过大包平的眼睛,可惜他晚了一步。

而伊斯的大包平和莺丸就是一段非常原创的故事了。借机就放在这里简单说一下,不另起新章了——我是不喜欢在同人里放太多原创角色戏份的。

“莺丸”我们先称之为“逃犯”好了。就像正文所说的,是一个愉快犯的普罗米修斯。召唤黑山羊是为了满足某几个人对旧神的好奇,传授改造人而 技术是好奇人类能被改造到什么程度,这次回到平安京不仅是躲避大包平的 追捕,也是来看看黑山羊的种子成长得怎么样了。来找山羊角是真的,那是 尤·格索托斯的一部分,丢了确实很麻烦。除此之外他说的话有很大比例是在撒谎。另一边,“ 大包平”称之为“警察”,则负责追捕他。逃犯一路播撒火种,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警察则一路追踪,收拾这个逃犯留下的烂摊子。童子切与警察有过交流,所以他才知道伊斯有交换精神需要双方同意的规矩。

逃犯终于被警察抓住了,接下来是什么故事任君想象吧。


鹤丸,和妹子们聊天的时候也说过,他可能是最无辜的一个了。但是跳进麻烦事里才是他的性格。设定上他是五条高层家的子弟,天资聪颖但是爱惹事,家里有做生物工程这一块的,所以对人造人比较熟。刚毕业不好好找工作游手好闲,于是被送进军队管教,却意外地大展拳脚风生水起,为了这孩子的未来考虑,家里把他送到三条去进修,结果他却……

围猎失控的无人战机那次,鬼丸布置好了包围网从镰仓方向开始挺进,准备拦截下信号就想办法黑进去获取控制权。说好了鹤丸带队驱赶猎物,结果鹤丸突然突进,直接击毁了战机。虽然说是破坏了双方事先协调好的战术,但是鹤丸却也是考虑周到的——无人战机的数据不能落到镰仓手里。

他是一个胆大心细又充满变数的角色,无论在什么背景下都能熠熠发光的金子。


三条的一群中,石切丸要先拿出来说一说。

他在原定计划里确实有这么一版被设定为爷爷的内应,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采用,之前在评论里也聊到过。他真的不知道这些事吗?他猜到了一些,但是他没有过问。性格使然,也是职位使然。重点在最后的时候,他说“三条早就不是私人舰队了”这些话需要讲到这篇文中始终没提过的大背景。因为这背景太大,单独拿出来讲很唐突,又不一定对理解有更多帮助,所以没有放在正文里。

三条一开始就不算是私人军队。这件事是从其他一至九条开始衰落时就着手准备的。当时的三条内部主动分裂成两支,一支知晓全部真相的,开始积极替换委员会成员,经过无数次斗争,将平安京委员会架空成三条的东西。而另一支则开始着手建立三条舰队前身的治安队。这两支名义上分裂,实际上 暗地里则抱着同一个目的,就是让三条击垮其他八个基地,一统平安京。但是时间过去多年,三条舰队多次改组,这件事渐渐被遗忘,反而委员会几经波澜维持下来,手里还握着最初的秘密。不过这次,他们用这个秘密来扩大黑山羊的血统。

再说到狐球岩融今剑。岩融和今剑当年身居高位,在拿到山羊角之后隐约猜到了鞍马山真相的大概,又听闻了遡行古国的传说,得出了和三日月类似的结论,又拟出了和莺丸类似的战术。结果很可惜,当时的水平还是没能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狐球原来和石切丸一样,猜到了一些,又知道的不确切。进山那次他和岩融今剑都是浴血奋战逃出来,得到了鞍马山的认可,所以没有变成山羊,而是文中的样子。

那么,在他们之前,还有没有人猜到过鞍马山的真相呢?

还有人记得吗?


之后来说说童子切老爷。

童老爷是半路出家插进来的。为了他我写到半路还大改了一遍大纲,此处应该怪某人半路把我安利入坑,一瞬间我觉得这个人非出场不可,然后害自己不浅。

伯耆的故事更长,大到星球的发家和陨落,小到童子切自身的成长经历,因为正文着墨不多,可书写的其实很多很多。在这里我想说的重点不在于设定如何,而是想在这个大佬实装之前,狠狠写一把自己脑内设定的童老爷。

因为看过太多匆匆而去,在他的印象里,除了家乡的一切都会匆匆离去,所以会对仿佛永恒的家乡有依恋,所以即使明知道故土只剩废墟,他仍然选择留在那里,静静守望星海——这是黑洞民族先天的性格因素。

不过童子切是个不服输的人,他很乐于接触外来的人,很想抓住那些转瞬即逝的光。这也是他担任指挥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什么当年他会把小不点鬼丸呆在身边,当然也是为什么会接受三日月的结婚请柬和长大后的鬼丸的求援。

有什么办法,他就是这么自负,不仅想要守望整个宇宙,还想要带领整个宇宙到前所未有的地方去。


顺路,我们就谈到了鬼丸。

这也是我脑内千万种鬼丸设定之一。和如履薄冰那篇不同,这个鬼丸更早熟也更多虑,责任感也更强。环境驱使,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反正他没实装。

在这里关于鬼丸我最想说的是,他领养哥哥的过程。

他从伯耆回来,时间过了许多年,经历过那些的鬼丸心神不宁,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怀疑,又努力自制不能让自己露怯。就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射击场的一期一振。小小少年握紧了枪,努力瞄准靶子,却怎么都打不中。他的姿势是对的,手却不住颤抖,呼吸也不稳。鬼丸就在旁边看着,看着他一直训练到熄灯时间,被管理员拎走。小少年挣扎着祈求多练习一会儿,当然被拒绝了。鬼丸从管理员手里把少年抢下来询问,才知道,这个他在战场上见过无数次的小人造人已经是最后一个,而人造人的身体已经开始衰弱,不能再做军用武器。如果下次测试再不及格,就要扔进生化釜。

于是鬼丸把他带走了,用伯耆生还者的身份替他撑出一块小小的生存空间,教会他自尊自爱,学会如何像自然人一样生活。

这是鬼丸对一期一振的救赎,也是对他自己的救赎。结果上说,也是藤四郎们的救赎。


小藤四郎们的戏份非常非常重要。他们是战斗的主体,牺牲最大的群体。 他们在镰仓呆的时间不长,所以对镰仓的直接着墨非常有限,大部分都依靠小藤四郎们来体现。

这群孩子是不幸者中的万幸者,也是一期一振努力下去的动力。

对于他们其实应该给很多笔墨来形容的,但是想了想,又觉得没什么好说的。都是小天使,他们都领到了放了两个鸡腿的大便当,快快乐乐挖大阪城去了,今天挖一个,明天挖一个,下个月终于开始挖二条城了,可喜可贺。


那么,接下来,在说到哥哥之前,我想先推一下这首歌。

https://music.163.com/#/m/song?id=588425&userid=118152470

《たった1つの想い》KOKIA

挺早,挺经典,很适合本文的哥哥。

前面说了,最开始只是想写副官哥哥,所以这个哥哥像我脑中的游戏里的哥哥一样,维持着“作为儿子太能干,作为部下并不可爱”的部分,同时对自己是“刀/道具”这点非常有自知之明,并恪尽职守。完美的副官,完美的工具,认定“ 使用自己”就是一种“被爱”,直到后来渐渐开始理解被爱的含义。他很现实,认命,但是就是不死心,想要抓到自己注定握不住的东西。只要想到会有幸福的可能,那个瞬间就会变得无比闪耀。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直率的角色,于我而言是真的很想给他一个圆满的结局的,这也是出现三个结局的原因之一。


而爷爷最初是一个“弥补哥哥缺憾”的定位。他拥有哥哥没有的东西,但哥哥并不为之所动。最初的构想中就是这样两个人的拉锯战,直到我的设定癖爆发了。

同样,主角待遇,先推一下这首歌。

https://music.163.com/#/m/song?id=698168&userid=118152470

《変わり行く世界のために 》茶太

在爷爷的位置上,坐的高,看的远。他有他的高瞻远瞩有他的深谋远虑,更何况一度被欺骗的经历让他有了和鬼丸类似的心理,只是当时他身边没有一个一期一振做感情寄托,于是他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世界,向内挖掘自己,疏松自己的土壤,让各种奇妙的思想生根发芽。

第一次见到一期一振他是怎么想的呢?一件完美的工具,还有呢?

似曾相识的噩梦,亏欠,被亏欠。这个世界和他开过的最大的玩笑正站在他的老战友身边对他行礼。

所以他会在意,螺旋一样越陷越深,直到最后出手抓住,变成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


最后,一起说一下伯耆幸存者们。其实本篇的着墨已经差不多了,但是我主要是要强调一个事情。本篇里为了防止出戏我一直没提那个说法。

直接目睹三柱神的童老爷和爷爷为什么没发疯?

他俩san值早就清零了啊,从出场那一瞬间开始。

伯耆幸存者们san值都是0。

现在再想想,为什么爷爷会想出这么疯狂的计划?

他和世界,究竟是谁疯了?


嗯,想说的差不多就这些了,再有想说的我可能会偷偷在这里编辑一下。不用介意也无妨,这篇本来就有一半是留给自己的自言自语。

总之,如果有人看完了全篇并且还看完了这篇,非常感谢。我真的真的没想过这个文的热度能过20,没想过会有人爱看。

再次感谢每一位读者。下一次不知道会在怎样的世界里再见。


评论(25)
热度(36)

© 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