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节操喂狗,狗不吃只好捡回来
内心是个无洁癖无下限的人,只是爬墙动作太慢容易被卡住

【三日一期】一期一会(2)

全程捅刀

主角本质原创

很久之前说过的AI一期




-----------------------------------------------




07.

毛利带着包丁、秋田、平野和前田来到了院子里。最小的几个孩子被刚刚的架势吓到了,一时间谁都说不出话,低头戳墙根下的西瓜虫。

“为什么哥哥们这么生气呢……”前田小心翼翼地说,“这个一期哥不是也能照顾我们、陪我们玩吗?”

“嗯……你们还小,不懂啦。”

毛利摇摇头,一根一根拽着草叶,也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说到底,失去一个人为什么会这么难过呢。失而复得,又为什么没有大人们说得那么快乐呢?毛利还在发育中的大脑飞转,想不出答案。

“因为……因为我们只有一个一期哥吧?”

平野把马齿笕连根拔出来,肥嫩的茎被拽断,发出“啪”的一响,听上去似乎很好吃。

“嗯,一期哥肯定只有一个的。”

“是的是的。”

“那,”毛利忍不住问道,“那,我如果也不在了,你们会伤心吗?”

包丁一下子就站了起来:“肯定会伤心呀,毛利哥也是哥哥嘛!”

秋田也急忙站了起来:“毛利哥不要说这种话了,我们都不想让一期哥走,也不想让毛利哥走,也不想让别的哥哥走,大家在一起不好吗!”

“是啊,毛利哥不要走!”

最小的前田抱住毛利,他的双胞胎哥哥平野也不出声地抱住了他。

 

弟弟们真的好可爱呀。毛利一边解释自己只是打比方并不会真的离开,一边心里头美滋滋的。被可爱的弟弟们包围,这种幸福感甚至让他内心那一点点幼稚的愧疚也被冲淡了。

一定是因为小小的我们很可爱,一定是,小小的东西很可爱,小小的孩子是最可爱的。一期哥一定也是觉得弟弟们实在太可爱了,才会一直那么努力陪着他们的。

所以,大家都不要长大就好了。

他幼稚地想着,带着四个弟弟在庭院里抓虫子、拔野草,好像这偌大的家里什么都没有发生。

 

 

08.

“我不懂,我不明白我也不想明白!”乱抓起自己的马克杯摔在地上,粉红色的爱心碎成两半,“我说错了吗?”

鲶尾好像一点都不生气,笑嘻嘻地踢开碎片,也没有要捡起来的样子:“哎呀你要发脾气可以,别摔东西嘛。”

“那、那个,乱哥,别生气了……”

“我不管!我不听我不管!那东西不能留下来!不行!”

少年扯乱了他的长发,脸蛋气得通红,一群兄弟围着他站成一个圈,而他对着地板大吼大叫,为圆圈外那个游离的机器人大动肝火。

 

凭什么,他不就做了一顿饭吗,怎么就能把兄弟们收买了。还有那个人,那个人,他和一期哥相处了几天为什么就成了他们的监护人了,为什么,到底是怎么回事,搞不懂啊!

 

鲶尾伸手,揉揉弟弟的脑袋,被拍开了,他倒不气馁,几次三番继续骚扰。少年最后终于投降,长发被揉得乱七八糟。

“乱啊,信浓也知道一期哥取代不了的,你也别生他的气了。”

“……我不是生信浓的气。”

“好好好,不是不是,我知道的。”

“你知道什么!”

“哎呀——我知道什么呢?”

鲶尾开始耍赖了,乱知道这个哥哥肚子里都有什么小聪明,不准备上他的当,一噘嘴,不说话了。

“反正我知道,”但他不说,鲶尾就说话了,“乱是最喜欢一期哥的那个,对吧?”

“没有!”

少年的忍耐到了极限,毫无预兆地一把推开五虎退,冲出了门。

 

“乱哥……”

“小退,”鲶尾拍拍五虎退的肩膀,“让他去吧。”

 

“那个,对不起……”机器人拿着扫帚,小心翼翼地插话,“我可以打扫这里了吗?”

 

乱是最喜欢一期哥的,对吗。

才不是,不是,怎么可能。乱冲过走廊,一头扎进被窝。

但是那些笨蛋,那些傻哥哥蠢弟弟们,他们不懂,他们都不懂一个人有多么难以取代。温柔的人很多,坚强的人很多,笑起来好看的人很多,对自己好的人也可以很多。可是转过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绕着地球,绕着月亮,绕着太阳一圈又一圈,最后能回到原地的还是只有那一个人啊。

 

乱有个公主梦。他喜欢在过家家的时候做公主,在骑马打仗的时候做公主,在爬墙头钻水坑的时候做公主。

他喜欢车,喜欢华丽的古董车。他喜欢特摄英雄,喜欢打斗时绚烂的火花。

他喜欢帅气的女生,喜欢可爱的男生,喜欢这个世界上一切美丽的事物。他喜欢一期哥,喜欢长兄摸摸他的脑袋对他说:家里男孩子够多了,乱想做公主,那就做个公主吧。

那些傻哥哥蠢弟弟,他们不明白公主的心思,不明白公主从那时候就在心里认定了王子的模样。

 

“乱,我可以进去了吧?”

显然,鲶尾本来也没指望弟弟给他回应,直接推门进来了。被窝里的少年一动不动表示抗议,哥哥就笑嘻嘻地隔着被子拍他屁股:“太阳晒屁股啦!起床!”

“鲶尾哥最讨厌了!”

“吃完饭就钻被窝会变成牛的哦,快出来。”说着又拍了一巴掌,

“不出去!你们都讨厌!”

“那我让机器人过来打扫房间了?”

“不行!我自己收拾!”

“哎呀呀公主殿下,仆人已经在门外等了半天啦?”

“让他走!”

乱气得蹬被子,听到哥哥叹了口气,然后对不知道什么人说了一句“我单独和他聊聊,放心吧”。

稍等一会儿,确实传来了脚步和关门的声音。乱松了口气,但又隐隐觉得有股无名火,顶得他烦闷,猛踹被子又来回翻身,折腾了好一阵子,直到憋闷难忍才消停下来,像海豹一样冒出头换气。

可冒出头来,他才发现,鲶尾不在,窗前拿着笤帚的背影却熟悉得不得了。

“一……”

他赶快住嘴,把头缩回去。机器人似乎没觉察到他的动作,还在安静地清扫房间。乱这次注意到了,那动作很轻,很安静,像是以前每一个冬天赖床的周末清早,一期哥摸进房间里打扫的声音。

可恶,鲶尾耍诈骗人。

 

机器人在凝固的空气里清扫地板,乱缩着头,快要透不过气。

扫地的声音停在了一个不应该暂停的方向。双方隔空对峙,沉默许久。

 

“可以不用这样躲着我,闷在被子里对身体不好。”

乱不说话,也不动弹。

“请不要这样伤害自己。”

 

乱掀开被子,坐起来。胸腔扩张,清凉的空气吸进肺里,连脑子都清醒了不少。他贪婪地呼吸着被窝外面的氧气,小小的胸膛起起伏伏。

 

“这就好,”机器人笑了,“我继续打扫了,不用在意我。”

 

“不是我要伤害自己。”

乱突然说。

 

笤帚停下了,一期一振的脸上露出关切的表情。

 

“是你,是一期哥。”他转过身,却并不面对机器人,“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不叫失而复得好吗,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为什么不明白我们不需要照顾?他……他不应该,一期哥不会这么做的,到底是谁让你来的!那个男人吗?他要做什么,他凭什么觉得你能替代一期哥!你回答我啊!”

 

机器人的表情消失了。

“我是遵照一期一振的遗嘱来照顾大家的。如果哪里做得不好,请及时指正我。”

 

“哪里都不好!你滚!”

男孩抓起枕头砸过去。机器人没有躲开也没有接下,脸上也没有表情。

乱抬手指着门口:“你滚。” 

 

一期一振捡起枕头拍干净,试图递给乱。

 

“你滚!”

他把枕头拍回它脸上。

 

一期一振低头鞠躬,拿着笤帚离开了房间。

 

 

09.

药研正等在门口,对一期一振轻松地摆了摆手:“哟,公主又闹脾气了是吧?”

机器人诚实地道歉:“对不起,我的应对措施还是不够完善。”

“什么人对公主都没辙的啦,让他自己待一会儿,肚子饿了就出来了。”药研笑嘻嘻地拿过笤帚,把一期一振往外推,“地板我来扫吧,你和鲶尾再进去又要惹他生气。乱平时不这样的,你多担待一下。”

机器人乖乖地递过笤帚,像是在犹豫什么。

“别怕,没事儿的。”男孩伸手拍拍机器人的肩膀,安慰他。

 

药研进屋清扫,一期一振站在走廊一动不动。

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上传,云端处理,演算,模拟,优化,测试,重复演算。

哪一种才是最佳结果呢。

一期一振站在走廊一动不动,脸上没有一丝表情。

 

“嘿,想什么呢?”

突然有人打断了演算。它转头看过去,是鲶尾。少年脸上笑嘻嘻的,是一期一振这两天里很难看到的表情。

“鲶尾。”它也弯起嘴角,“没什么,不需要担心。”

“乱又闹脾气了是吧?坑了你不好意思啦。”鲶尾亲昵地搭上机器人的肩膀,脑袋上一撮头发调皮地晃着,像逗猫棒一样惹眼。

“照顾大家的情绪应该是我的责任,是我做的还不够好。”

“哪有那么多责任,你想多了啦。”少年摊开手叹口气,“我也不太擅长对付乱。真说起对付公主,药研可比我在行。让他去吧,你来帮我个忙,好不?”

鲶尾瞪着大眼睛看他。一期一振则立刻就答应了下来。

 

确实是一期一振帮得上忙的事。鲶尾把习题册递过来,又指了指参考答案里残酷的“略”字,一期一振立刻就搜到了类似的例题,把分析过程写在草纸上。

“哦,哦,原来如此,是这样哦……呜哇,这点可比一期哥好多了!”

鲶尾伸个懒腰,碰到了什么东西,转头正好看到骨喰刚刚把脑袋缩回去。

一期一振疑惑地提问:“比一期哥好……?”

“我和你说,一期哥讲题真的不行啊!”鲶尾突然就来了精神,扔开习题手舞足蹈地比划起来,“你别看他成绩挺好的,讲起题来全是‘轻易可证’,一多问就说我上课不听讲,特别过分!”

一期一振看了看习题,眨眨眼睛:“确实,这个原理应该是教学大纲第三章第……”

鲶尾惨叫:“停!不用这么像他!求你了!”

 

不用像他?

 

“你不是一期哥,”骨喰在后面冷冷地说,“所以不用像他。”

“对啦,是这个意思!还是骨喰会说话,嘿嘿。”

 

不需要像一期一振。

内部逻辑冲突。

问题采样,标记,上传。

 

为什么不需要?它的设计目标是尽可能好地照顾他们,目前最理想的模本是孩子们心中最完美的哥哥,所以以参考模本的行动应该是最佳策略才对。

是策略有问题吗?应该从哪里开始重写策略?是算法的问题?算法出问题怎么办,更新补丁能解决吗,需要返回重新编程吗?

还是,也许一开始就不应该介入?

 

“一期哥是一期哥,你是你。”骨喰看着自己的书,又一页都没翻,“没必要模仿他。做自己就行。”

“一期哥担心过头了,这点我们挺对不起他的。”鲶尾撑着下巴叹口气,“他在的时候我们……有点习惯性依靠他,现在换我了才理解,哎……真是对不起他啊。”

“兄弟,说这个也晚了。”

“我知道啦。”少年揉了揉眼睛,“反正就是,别太担心,大家不是因为讨厌你才搞成这样。”

 

这不是讨厌的行为?

内部逻辑冲突。标记,上传。

 

“人很复杂的,别想太多啦!”

 

“我会努力的。”

 

10.

什么叫做自己?

如何不想太多?

最佳的策略究竟是什么?

算法究竟哪里需要升级?

孩子们需求什么?

应该提供什么?

还缺少什么?

算法究竟哪里需要升级?

最佳的策略究竟是什么?

如何不想太多?

什么叫做自己?

 

11.

一期一振打扫完房间,又做了午饭。

乱还在生气,药研和秋田带着午饭去房间里陪他吃;鲶尾和骨喰还在做题,也在房间里吃;厚还没回来。后藤和信浓出去找朋友玩了。于是客厅里只剩下最小的几个孩子,拿着勺子挖蛋包饭吃。

“好吃吗?”一期一振站在厨房,微笑着问他们。

“好吃!”包丁举起勺子大声回答,“可以嫁人那么好吃!”

一期一振歪了歪头:“这是什么意思?”

“包丁哥又在说奇怪的话了了。”

平野和前田纷纷摇头。毛利也故作老成地叹了口气:“包丁总是这样,一期哥该教训教训他了。”

“教训什么?”

一期一振诚心的发问,打开了小孩子们的话匣子。

“包丁哥又去鲶尾哥房间里乱翻了!”

“包丁特别喜欢那种印着大姐姐的杂志,也不知道哪里好看了。”

“包丁哥还偷吃我的零食。”

“哇哇你们不能这样!”包丁直跺脚,“要说起来!毛利你还不是把隔壁家的妹妹抱回来说要自己养,还是骨喰哥摁着你去道歉呢!”

“我、我才没有!”

“有!”

孩子们突然就吵了起来。一期一振赶忙上去,在包丁挖起一勺蛋包饭扔过去之前拦住了他。

 

孩子们需要什么?

语言内容分析,语气分析,真实性分析。内置逻辑比对,优先级排序。

此时此刻,孩子们需要正确的引导。

“毛利,这是犯罪行为,以后不可以这么做。”

小孩子还噘着嘴,好像不太服气:“可是,一期哥可以去别人家里住,我为什么不能让小妹妹到我家里住呀。”

“你需要得到她父母的同意。”

“可是,可是……”毛利还噘着嘴,“可是一期哥也没得到我们同意嘛……”

餐桌上的氛围变冷了。

 

“什么同意?”

一期一振不懂。

 

“他和别人好了,又生病了,又走了……”毛利吸吸鼻子,“他也没经过我们的同意嘛……”

 

目标模本重新描写。

学习逻辑启用。

 

“那,你们会同意吗?”

 

“当然是不答应!一期哥是我们的一期哥,我们当然不让他走了!”

“所以,小妹妹的父母也不会答应的。”

“可是、可是一期哥比我们大!小妹妹她、她小!小小的,很可爱的……”

 

调取新数据,测试对象反应。

 

“可是家人是不能替代的,对吧?”

 

孩子们沉默了,低下头,又抬头看它。

 

对象反应分析失败。

 

 

12.

太阳西斜,乱终于下楼了。一期一振刚刚收好烘干的衣服,走出洗衣房就看到少年独自坐在客厅,阴着脸看他。

他们沉默了一阵。一期一振微笑着不说话,乱则左右游离着目光,欲言又止的状态一目了然。

“那个……”男孩张嘴说了两个没有意义的字,然后闭上了嘴。再张嘴,一个字都没说,就又闭上了嘴。

 

“乱。”于是机器人开口了,“对不起。我不是一期哥,对不起。”

 

乱抬头看它。

机器人知道自己在微笑,它甚至能精确地报出嘴角弧线的函数公式。但乱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少年摇摇头,低下头,抓紧了衣摆,支支吾吾说着些“没有”“不”“是的”“可是”之类的单词,然后又是一阵更长久的沉默。

 

“衣服烘干了,可以帮我叠衣服吗?”

 

“……”少年转开头,“可、可以啊。”

 

评论(2)
热度(55)

© 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