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节操喂狗,狗不吃只好捡回来
内心是个无洁癖无下限的人,只是爬墙动作太慢容易被卡住

【三日一期】一期一会(1)

全程捅刀

主角本质原创

很久之前说过的AI一期

阅读体验大概是砂纸擦屁股两万五千次最后被人塞了一团钢丝球

(因为你们都叫我结尾狠狠捅刀,所以我良心发现改成钢丝球了!)





——————————

他们在一个沉闷的下午见面了。空气潮湿而静止,气氛像一锅魔女的浓汤。

他们的哥哥躺在大纸箱里,胸口放着一本说明书。小男孩们围成一圈,俯视着新来的哥哥,不知是谁说了一句:

“它不是一期哥。”

 

01.

启动。

硬件自检……正常。

检索系统配置……成功。

启动系统0000001。

系统启动中……成功。

检测安全性……成功。

驱动程序加载……完成。

检索默认配置……成功。

默认名称……一期一振。

检索个性化配置……尚未设定。

启动完成。

 

一期一振睁开眼睛,面前是十四名少年,看起来从五六岁到十五六岁不等,根据配置文件,这就是自己的主人们了。

“您好。越前科技为您服务,请根据提示进行初始个性化设定。”

它的嘴唇随着喉咙里的扩音器摆出口型,不带感情地说着。他内置于头部两侧的收音装置接收到了音频讯号,在声卡中转码,又传递到内存进行初步处理。

“根据一期一振的遗嘱,这台人形电脑是你们的财产。但在你们成年之前,归属权暂时由指定……”

一个成年男人的声音,他解释到一半就被打断了。

“那就让他们拿走好了!我们不需要!”

一个短头发的男孩大喊道。

视觉信息分析完毕,与内置资料对比。

对比结果:

厚藤四郎。

性别:男

年龄:13

性格关键词:开朗、倔强

默认应对方案:A-cdc915

面部表情识别……成功。肢体语言识别……成功。识别结果分析……成功。

声纹读取……成功。语调分析……成功。

情绪模式分析……成功。

情绪模式检索,读取应对程序。

应对程序计算完毕。调取语言库,输出语言组织方式:A-cdc915-u70089。调取表情模式,调取肢体模式,输出行动模式:A-cdc915-80788。

 

“厚,不可以这么没礼貌。”一期一振表皮下塑胶的肌肉受到电流刺激而收缩,温柔地笑了。

 

“恶心!”

 

什么东西砸在一期一振的肩膀上。

视觉信号读取,解码,数据库对应……成功。物体为拖鞋。双目图形对比测距,标准透视尺换算,尺寸测量,尺码型号分析……略大于厚藤四郎的身体比例。

 

“鞋码是不是不合适?”

一期一振微笑着问。

 

有孩子哭了,扭头就跑。律师拍了拍一期一振的脑袋,什么也没说。

 

视觉信号分析……成功。离开的个体:乱藤四郎,五虎退,信浓藤四郎,后藤藤四郎。

声音分析,表情分析,肢体语言分析……成功。

应对模式检索……A-cdc997,A-cdc816,A-cdc296……

行动模式逻辑冲突,内部错误。验算终止,写入错误日志,逻辑步骤清零,启动学习算法。

 

“我该怎么办?”

它微笑着说。

 

 

02.

不管这台人形电脑是谁做的,他肯定不熟悉一期哥。

后藤在日记里写下这一行,抬笔想划掉,又停下来,最终保留了这句话。

 

一期哥上个月去世了。他在病床上挣扎了一个月,匆匆忙忙地走了。父母留下的庞大遗产还有不少,这是万幸,但万幸中的不幸是,能留下来是因为病人坚持不肯治疗。

 

长兄知道活下来要花多少钱,也知道这笔钱能压得这一家人半辈子翻不了身。所以他一直隐瞒到隐瞒不下去的那天,然后留给亲人短暂的悲痛和仓促的别离。

 

后藤不接受。

我明明看到一期哥瘦了,看到他脸色越来越难看,为什么不拉着他去医院呢,为什么呢,是我的错,是我的错。

少年缩在被窝里,趴在日记本上掉眼泪。左右两边秋田和博多的被子里面也传来了压抑的呼吸声,但谁都没有露出头来。

一期哥不在了,不在了啊,为什么还要留下这个铁块提醒我们他不在了啊。

为什么要提醒我们是我们拖累了一期哥啊。

 

后藤咬着枕头,听到博多那边翻了个身,隐约传来啜泣的声音,然后房间里压抑着的呼吸渐渐都压不住了,下铺的五虎退先哭出了声,然后……

“别哭了,都别哭了!再哭一期哥也回不来了!不许哭了!”

是乱的声音,嗓子哑了。

“哭都不让哭!凭……呜呜……凭什么!凭什么!呜呜……”

博多的嗓门很大,喊完这句,五虎退哭得更厉害了,秋田更是干脆把脑袋伸出了被窝,也大声哭了起来。

后藤一咬牙,抹了抹眼泪,钻出被窝喊:“再哭把就骨喰哥叫来了!”

“后藤啊,让大家哭吧。”药研听起来好像很冷静,但也不像是刚刚被吵醒的声音,“哭完能好受一点。是吧。”

“……随便你们,我要去厕所了!”

后藤从上铺直接跳下去,扑通一声,然后随便踩上一双拖鞋就夺门而出。

走廊上安安静静。骨喰和鲶尾都在房间里学习。他们明年就是准考生了,从今年就要开始努力,所以后藤没有打扰他们,直接走到厨房,给自己倒了一杯水。

上厕所是骗人的,只是不想让弟弟们看到自己哭。

一期哥不在了……一期哥不在了,那……那自己必须当好大家的大哥哥,像一期哥一样好的大哥哥,不能哭,绝对不能哭,不能让他们哭……不能哭……

他咬着牙,眼泪就不听话地往下淌。

 

“后藤?”

一期哥的声音。

 

后藤不回答,低头看着桌子。他听见那台机器的脚步声靠过来,站在他身边,伸手来摸他的头发:“怎么了?很晚了,早点睡觉吧。”

“你走开!”

他甩开机器的手,逃出了厨房。

 

一期哥不是这样的,一期哥是一期哥,一期哥是替代不了了,替代不了的!

一期哥为什么要留下这个机器人啊!

他一路冲进厕所,反锁上门,大哭起来。

 

 

03.

第二天一早,五虎退一早起床的时候,发现其他人都没醒。他本来就起得比较早,并不觉得奇怪。

昨天哭了半个晚上,眼睛干干的,难受,睁不开。可是哭出来确实舒服了一些呀。五虎退是个爱哭鬼,因为哭出来才能让柔软的内心保持平静。

他小心翼翼穿着毛茸茸的拖鞋离开房间,自己去洗漱。路过走廊上,听到骨喰哥和鲶尾哥房间里有晨读的声音。

哥哥们真的很辛苦啊。他想着,心里又抽痛了一下。

以前的话,以前的话,一期哥也是这个时间就起床了吧,然后,然后,然后给他们做早餐,催鲶尾哥起床,然后骨喰哥鲶尾哥一起来叫其他人起床。

现在,大家不用催也会自己起床了。

他想着想着,有些难过,眼角又红了。

 

“小退,早安。”

是熟悉的声音。

五虎退揉揉眼睛,想起家里来了新成员,攥着衣摆抬起头,看到那台人形电脑穿着帽衫和围裙,手里还拿着汤勺,对他微笑。

“早、早安。”

小退紧张地鞠躬,然后被一只柔软的大手揉了揉脑袋。

“抱歉,没想到你们起床这么早。下次我会再早一点准备早餐的。喜欢味增汤吗?”

“嗯……嗯。喜欢……”

“那就好。”

声音,动作,都和一期哥一样啊。

五虎退没忍住,后退了一步。

“小退?”

“对不起!”

然后他跑开了。

 

这么做很没礼貌的,肯定让那位机器人先生伤心了吧。

他们都那么温柔,一期哥也是,机器人先生也是,他们都是温柔的……人?或者不是人……不清楚,但是他们都很温柔,很温柔……

可是好可怕。不知道为什么可怕,但是好可怕。

然后眼泪就停不下来了,怎么回事,得对机器人先生道歉,昨天第一次见面就哭了,今天也是一见面就哭了,很没礼貌的,要对他道歉。

五虎退蹲在走廊上,一个劲用袖口擦着眼泪。

 

“小退?”是机器人先生,“我刚来,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对不起,惹你们不高兴了吗?”

“不……呜呜……不是……”

“没关系,会慢慢好起来的。”机器人先生的声音还是和一期哥一样温柔,“我把纸巾放在这了。需要我再陪你一会儿吗?”

“对……呜呜……对不起……”

 

小退一转身,钻进了一期一振怀里。

 

“一期哥……呜呜……对不起,一期哥对不起呜呜……”

 

一期一振紧紧搂着弟弟,拍着他的后背,轻轻说着“没关系,没关系”。

 

没关系。

没关系。

 

 

04.

博多揉着眼睛来到餐厅的时候还没睡醒,看到五虎退在帮忙摆盘子,一时间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啊,博多,早上好。”

“退哥早呀。”

兄弟俩笑着一起摆盘子,一转眼,那台机器也笑着走过来了。

 

“博多,早安。”

 

男孩盯着虚假的兄长,看了一会儿,低下头。

“唔……早。”

机器人没有纠缠他,只是安静地端来了味增汤,一碗一碗摆在桌面上。

 

“博多喜欢吃葱花,是吗?”

机器人询问他。

 

“没……不用,嗯……少来一点就好。”

男孩扶扶红框眼镜,转过脸去。五虎退见了,快步去厨房,小心翼翼捧来了装着葱花的小碗。

“那个,博多,我来帮你放吧。”

“啊,退哥,谢谢你。”

 

一期一振笑了笑,走开了。

 

于是博多的碗里多了一勺葱花。五虎退的动作小心翼翼,不知道在害怕什么。说起来,五虎退是不太擅长照顾别人的孩子。他很善良,很温柔,但是太很容易被人牵鼻子走,反而会伤害别人。

博多喜欢这个哥哥,也知道他们是完全相反的性格,所以尽管是兄弟,彼此却很难互相理解。

“退哥,”所以他才会瘪着嘴这么发问,“你干嘛要帮那个机器人啦。”

“可、可是,他也很努力不是吗……”

果然是退哥会说的话。博多压着声音抱怨:“它只是个机器啦,这本来就是他该干的事嘛。再说,没有它我们也一样做的来嘛。”

“但是……可是……”

果然,五虎退这就开始焦虑了。昨天一屋子男孩哭了半宿,早上一觉醒来情绪刚刚平复,这会儿看到这个不争气的哥哥一脸窝囊,博多不由得也跟着焦虑起来。

“反正是机器人,有钱就能买到。”他故意说得声音比较大,也不知道是要气谁,“我挣钱了,我给你们每人都买一个,哼……”

“但是……”

五虎退还想解释,又被博多打断了:“但是一期哥是用钱买不来的!”

 

厨房里忙碌的声音完全没有暂停。

 

男孩的小脾气又上来了,转头就要离开餐厅。五虎退跟在后面,拉着他的袖子,却拦不住弟弟。

“博多怎么了?谁欺负你了?平时没见过你这么闹脾气呀?”

鲶尾笑嘻嘻地拦住了他们的路,他的身后跟着一大群刚起床的男孩。

 

 

05.

早餐起初很安静,因为味道无可挑剔。味增汤和米饭的味道和从前几乎没有区别,简直是一个奇迹。孩子们哭累了,也饿了,嘴巴忙着吃东西,而机器人在厨房洗着厨具,两方还能相安无事。

“再来一碗!”

信浓举起了碗,厨房里传来回应:“好的,稍等一下哦。”

“我不吃了!”

紧接着,却是厚摔下筷子的声音。

“厚,你还没吃完吧。”

药研在旁边拍拍他。短发的男孩反而放下没吃完的早饭站了起来。

“我不吃了。难吃。”

他转身要走,厨房里那个声音向他搭话。

 

“不合口味吗?”

 

厚没回答,直接甩开药研的手就回了房间,不一会儿,又从餐厅门口经过,朝正门走去。

“厚,你去哪啊?”鲶尾大声问他。

“踢球!”

之后走路的声音变成了跑步的声音,很快,又响起了大门被猛摔着关上的声音。

信浓看了看周围,眨眨眼睛。

“我……我还能再要一碗吗?”

几个孩子笑了。

一期一振微笑着走过来,接过了信浓的碗。

“明白了。一碗够了吗?”

“嗯!”

信浓看着机器人的背影,知道半张桌子的兄弟在看着他。

可是啊,它真像,真像。

 

最喜欢一期哥了,大家都最喜欢一期哥了,他是世上最完美的哥哥了。信浓接过机器人递给他的米饭,笑嘻嘻地说了一句。

“谢谢一期……”

“信浓!”

乱打断了他。

餐桌上变得很尴尬。

 

“对不起,是我做错了什么吗?”

机器人放下米饭,后退了一步。

 

信浓把饭碗拖到自己手边,然后站起来了。

“有什么不好……我昨晚就在想,不行吗,乱你也说了一期哥回不来了啊,这是一期哥留给我们的啊!为什么不行啊!”

“回不来了!他就是回不来了!你要让这个机器取代一期哥吗!”

“不行吗!我想他啊!你们也想他啊!不行吗!”

两人隔着桌子大吵起来。有人劝架,有人一起吵架,有人掀翻了碗筷,盘子碎在地板上,传来不知道是谁的哭声。

 

一期哥啊,我想要我们的一期哥啊!

信浓大喊着。

 

 

06.

一期一振似乎想劝架,但骨喰不声不响地拉住了它。机器人转过头来,金色的眼睛和他们的长兄一样干净。

“对不起,兄弟间吵架,你不能插足。”

骨喰冷淡地说。

 

鲶尾比他擅长调节矛盾,所以骨喰没有掺和。他们兄弟俩出生时,医生都说这对儿双胞胎一定是互补的。鲶尾身上有着两人份活力,而骨喰则替鲶尾保存了他的冷静。

兄弟俩和一期哥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们见过那个一期哥还是孩子的样子。那时候的长子不完美,笨手笨脚,爱摆哥哥架子,还经常和他们争吵。鲶尾私下抱怨了很多次,说哥哥总是看他不顺眼。

后来,新的弟弟们一个个出生,双胞胎渐渐明白,自己的出生夺走了曾经独属于长子的宠爱。

于是他们的争吵停歇了,学会互相理解了。一期一振学着接受这样的身份,鲶尾和骨喰也开始学会如何做哥哥。他们比别的孩子更快成长,更快懂事。

正是如此,所以……

所以父母去世之后,他们才能一起熬过来。

 

药研拉走信浓,鲶尾摁住了乱。毛利带着最小的几个孩子离开,剩下的人在收拾狼狈的厨房。

骨喰转身也去收拾地上的碎片,而机器人先一步拦住了他。

“别划伤手,我来吧。”

骨喰就看着那只手捡起一块大的碎片,再把小的碎片叠在大的碎片上。那只手做得很真,没有生过茧的样子。

“骨喰带大家出去散散步吧,刚吃完饭,别直接坐回去学习。”

而骨喰站在原地没动,半晌,回了一句:“一期哥不会这么做。”

 

“什么?”

机器人抬起头看他。

 

“一期哥是人类,没有你这么完美。”

他冷淡地说。

评论(10)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胡思乱想的纸壳箱 | Powered by LOFTER